出自 大同高中法規百科 (TSH Wiki)
前往: 導覽搜尋

臺北市私立大同高級中學整潔打掃及評分管理辦法(990618修訂)

壹、依據:教育部頒「生活教育實施方案」辦理,北市教體字第09536743100號函辦理。

貳、目的:加強學生生活教育,從生活中養成良好習慣,為促進環境衛生養成學生例行五功與良好生活習慣,培養自動、自發、踐履、篤實的精神。

參、實施對象: (一)外掃區:由一二年級各班輪流打掃。 (二)內掃區:全校各班班級。 (三)廁所:由一二年級認養班級負責打掃。

肆、打掃時間: (一)外掃區: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7:30-8:00打掃全校外掃區,【若遇週二全校升旗,則提早於7: 20分開始打掃】。(參閱附件一) (二)內掃區: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7:00~7:30、下午17:00~17:20,外加課間10:10及下午15:10實施課間垃圾不落地並實施評分。(參閱附件三) (三)廁所:星期一至星期五,認養廁所班級打掃。【早上7:00-7:30、中午12:30-13:00及下午17:10-17:30】。(參閱附件二)

伍、打掃範圍: (一)外掃區: 1.星期一至星期五需打掃A區及B區柏油路上之垃圾落葉及花圃的垃圾。 2.星期三及星期五除了柏油路的垃圾落葉之外還需加強花圃及水溝裡的垃圾及落葉。 (二)內掃區:依整潔評分表所列之項目進行評分。 (三)廁所:依各班認養的廁所進行清潔打掃。

陸、評定標準及人員: (一)外掃區: 1.掃區內的垃圾及大部分落葉是否清掃乾淨。 2.週三及週五是否加強花圃內打掃及水溝落葉、淤泥之清理。 3.由打掃班級導師及衛生組老師監督。 (二)內掃區:由整潔評分員以整潔評分表之項目實施評分(參閱附件四)。 (三)廁所: 1.垃圾桶是否滿溢。 2.地面是否有垃圾。 3.地面是否太過潮濕。 4.便器是否有異味傳出。 5.是否確實於執勤時間在簽到表上簽名。 6.由認養班級導師、整潔稽查及衛生組老師監督。

柒、評定時間: (一)外掃區: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7:30-8:00。(不評分但導師需監督打掃狀況) (二)內掃區:評分時間為早上7:30分、課間10:10分、課間15:10分及下午17:20分入班評分。 (三)廁所: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7:30分、中午12:30分及下午5:20分派整潔稽查及衛生組老師檢查。

捌、實施方式:以班級為單位,一二年級一同實施競賽,三年級因少額外掃區故獨立評分,每月分別結算最優前三名。

玖、成績計算: (一)成績計算、公佈由衛生組負責。 (二)每週一公佈前一週全週成績。 (三)每月第一週公佈前一月全月成績。 (四)每學期終了結合生輔組公佈生活競賽成績。 (五)上述資料定時張貼於公佈欄級學校網站內。 (六)對公布之競賽成績,如有異議得以口頭或書面向衛生組提出複查一次。

拾、獎懲: (一)獎勵: 1.月成績:月成績第一名班級頒發獎狀乙面外,另服務股長各予以嘉獎乙次鼓勵,獎狀請訓育組製作。 2.學期成績:全學期評比成績前二名之班級,第一名班級全班每人記嘉獎兩支,第二名全班每人記嘉獎乙支。服務股長該學期給予記功乙支(第一名)、嘉獎兩支(第二名)。 3.特殊榮譽:獲頒學期榮譽班之班級導師專案陳請學校予以嘉獎乙次獎勵。 (二)懲罰: 1.單週成績未達七十分之班級,全班週末輔導一次,並請導師隨行協助班級輔導。各組週成績連續3週最後一名者,全班記警告乙次。 2.全學期評比成績平均未達七十分之班級,全班每人記警告兩支,最後第二名者全班記警告一支,班長、服務股長該學期不予敘獎。

拾壹、一般規定: (一)掃具若因故短少或損壞應立即向各班導師、衛生組報告俾協助處理。 (二)評分人員應本負責嚴明、公正之立場,確實擔負評分工作,並將每日資料送達衛生組彙整公佈。 (三)若當週外掃班級遇到週六有活動還需請當週外掃班級負責協助打掃。

拾貳、本辦法呈校長核定後公佈實施,修正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