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 大同高中法規百科 (TSH Wiki)
前往: 導覽搜尋

私立大同高中推動垃圾袋減量實施辦法

   97年5月7日訂定

壹、目的: 一、推動資源回收工作,培養學生愛惜資源的良好習性。 二、減少校園垃圾量,降低環境污染,增加資源回收再利用,減少垃圾處理費用。

貳、實施對象:全校教職員工及學生。

參、可回收資源分類及做法: 一、綜合大樓先實施全面的垃圾桶發放並確實實施之。其餘尚志大樓、b4及b5棟班級全面要求除了一般垃圾之外,其餘垃圾分類直接倒入各樓層之資源回收桶內或是餐廳。(校長指示。) 二、教室內垃圾分類有五: (一)一般垃圾:使用藍色垃圾桶。 (二)可回收資源:【鐵鋁罐】、【塑膠瓶、寶特瓶】、【鋁箔包】:使用橘色垃圾桶。 (三)紙類回收箱:(各班先自行處理,一定量後直接放置於大學部資源回收中心) (四)餐盒:將廚餘放置廚餘桶後,做堆疊動作。 (五)廚餘桶:蒐集各班廚餘再放置餐廳廚餘桶內。 三、可回收資源每星期一、三、五(12:30~13:00)送至資源回收場,按回收車分類方式堆放,現場有整潔稽查同學負責監督,未分類的班級垃圾直接登記並退回處理(宣導期)。97學年度起(全面實施期),則每星期一~五12:30~13:00依前述規定辦理。 四、回收注意事項:

可回收資源分為【紙類】、【鐵鋁罐】、【塑膠瓶、寶特瓶】、【鋁箔包】、【餐盒】五大類,處理回收資源時需注意以下事項:

一、紙類(包括紙張與紙箱) (一)〈去〉將附著的塑膠物或書套去除。 (二)〈平〉將紙張擺平,不可揉成一團;若為紙盒、紙箱則將之拆開攤平。 (三)〈擺〉將紙張擺入回收桶中。 (四)〈送〉於回收時間將之送至資源回收中心。

二、鐵鋁罐 (一)〈沖〉請務必用水沖洗,並倒乾水分,再將拉環放入罐中。 (二)〈踏〉鋁罐一定要踏扁,鐵罐不用踏。踏法:先踏中間再踏兩邊。 (三)〈投〉分類投入鐵鋁罐回收桶。 (四)〈送〉於回收時間將之送至回收場,依標示倒入回收車中。

三、塑膠瓶、寶特瓶 (一)〈清〉將瓶上塑膠(如養樂多瓶、優酪乳瓶)去除乾淨。 (二)〈沖〉請務必用水沖洗,並倒乾水分。 (三)〈丟〉丟入塑膠及寶特瓶回收桶中。 (四)〈送〉於回收時間將之送至回收場,依標示倒入回收車中。

四、鋁箔包(包括飲料鋁箔包及牛奶紙盒) (一)〈沖〉牛奶紙盒須撕開用水沖洗,並倒乾水分。 (二)〈壓〉將紙盒及鋁箔包盡量壓扁。 (三)〈分〉分類投入鋁箔包回收桶。 (四)〈送〉於回收時間將之送至回收車。

五、餐盒 (一)〈倒〉將餐盒廚餘倒在廚餘桶內。 (二)〈分〉將餐盒依大小分類。 (三)〈疊〉將餐盒做堆疊。 (四)〈送〉於回收時間將之送至回收車。

肆、其他注意事項:

一、為避免學生假借丟垃圾之名故意流竄在外,統一律定除資源回收垃圾集中於星期一、三、五中午12:30~13:00(宣導期);全面實施期為星期一~五中午12:30~13:00倒放之外,其餘一般垃圾請於每日早上07:30~08:00、中午12:30~13:00及下午17:00~17:30實施倒放之工作。若未按時間內倒垃圾被登記者該班當日整潔分數直接扣總分10分,連續三次被登記班級全班週輔。

二、各班垃圾請集中於規定時間送至籃球場垃圾收集車(其餘時間不准丟垃圾,特殊因素請洽學務處衛生組),為避免混雜可回收資源,將對垃圾袋拆封檢查,如袋內超過五件可回收資源,將要求該班將該包垃圾帶回(宣導期間),做好資源回收以達到垃圾減量的目的。正式實施期間當日被登記之班級直接扣除當日整潔分數10分總分(衛生組及整潔稽查負責監督)

伍、短期內,這項新措施將會造成老師及學生們一些不方便,但這終究是我們要走的路,目的是為了達成節源、節廢的環保目標,進而達到落實環境教育的目的,感恩各位老師的協助。

陸、本辦法經校長核可後施行,修正時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