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 大同高中法規百科 (TSH Wiki)
前往: 導覽搜尋

私立大同高級中學『一日一蔬食』環保與健康實施辦法990311

壹、主旨:本校一日一蔬食實施辦法

貳、依據:99年2月10日北市教體字第09932641100號函辦理。

参、緣起: 一、 依據依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資料表示,畜牧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佔全球總量的兩成;日本的調查指出,肉食主義者的排碳量大致是素食者的三倍以上。

二、 依據97年6月5日行政院會中通過「節能減碳無悔措施全民行動方案」,並於方案中提出「多吃蔬食少吃肉,愛用當地食材;每週一天或一日一餐蔬食;吃多少點多少,減少碳排量」的觀念。

三、 放眼國際,全球暖化危機迫在眉睫,如何減緩溫室氣體之排放,已成為各國政府所關切的課題。推行「一週無肉日」(Meat Free Monday),更能把「吃蔬減碳愛地球」的理念以實際行動帶進學校現場。「少吃肉,讓地球降溫!」(Less meat, less heat.)使節能減碳的概念落實在生活中,讓保護地球不再是只是口號,而是日常生活中的習慣。

肆、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學務處衛生組
   實施對象:全校師生

伍、實施辦法:

   一、訂定每週一天為蔬食日,透過海報及集會時間向同仁及學生宣導多吃蔬食、減少吃肉。
   二、推動本校實施『週五蔬食日』,規定本校各項會議餐點以蔬食為主。
   三、辦理全校各班「週五無肉日」成果發表活動。
   四、執行績效良好之班級,圓滿達成任務者,由本校辦理敘獎。
   五、致全校家長書信一封及家長意向調查,作為本校餐廳平日蔬食提供量之參考。

陸、預期效益: 一、 養成學生喜愛蔬食少吃肉的習慣,有效促進學生之健康。 二、 提高家長重視蔬食之重要,將節能減碳之觀念落實進入家庭。

柒、本辦法陳 校長核可後實施,修正時亦同。